往生尘(灵)

扩建思维储备

TanghuiDesign:



        如果问你一个问题:做设计的最怕什么?50%的人怕被指点江山,30%的人怕毫无灵感,剩下20%的人最怕既没灵感又被指点江山。思维枯竭,往往是设计师最怕,又经常遇见的情形。


        在日常的项目当中我们是否想过,为什么这样设计?如何去设计?或许我们只是凭借着自我感觉和一些少的可怜的灵感来完成。但是为何面临新的挑战时又捉襟见肘?是的,在经过这么多的疑问当中,似乎发现我们还缺少一个设计师最必要的技能——知识储备的扩展。刚入行的设计师往往自己不能讲个道道来,又埋怨别人只用“好看”或“不好看”来指点你的作品,因为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拥有了什么。做个会思考的设计师,或者做个有储备的设计师,就要用方法来设计,拿思维来做事。


         1. 捕捉,虚无缥缈的灵感。


        “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碰到这些词语是不是感到灵感瞬间窒息了?你好比缺氧了一般缺乏灵感。遇到这些词语无从下手,什么是大气?什么是档次?这些主观评价的词语,当你从未总结过,那便是你的储备缺乏。就拿“灵感”一词来说从感官上就是“眼前一亮”。这个词是可以感知的,那就好办了 ,我们只需要一点灵感储备。


        大多数设计师都会有一个灵感库,或经常用花瓣或者Pinterest来采集灵感,很简单,发现眼前一亮的就囊入怀中好了。但仅仅是这样,还离捕捉灵感有一段距离。如果我们要把收集作为一个工具来应用的话,便需要将这些“灵感”功利性的罗列开来,根据你要做的行业有侧重点地区分。平常有规划的积累,会对你工作当中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一个好的设计师,能将收集好的灵感很好的运用,这源于对资料的日积月累的理解。设计师喜欢收集这是好事,但是从来不系统的分析,或者不去经常的翻阅,这样做仅仅满足了你收集的癖好,收获甚微。经验不是一蹴而就,就像在这里我只能告诉你去有计划的收集,而难以将每一个收集都优势特点罗列清楚。但聊胜于无,经常看看,多思考或许能够找到自己的一套设计思路。

        2. 管理,他人分享的知识经验。

        “沉淀始于批判,关注源于分享。”时至今日,我们有好的分享媒介,方便的交流平台,这些促使了一部分设计师会将他们的经验想法无私的分享出来,并无形的为他人提供了的帮助。借用前人的思路,为设计提供了可行的捷径。通过一些笔记类的工具收集这些资料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有道笔记,印象笔记,pocket等等。通过知识管理,成为我们自身受益的干货。



        知识管理,即是在组织中建构一个量化与质化的知识系统。前人已经分享过如何进行知识管理的方法,在这里我只是捎带的提示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遇到的几大头痛的问题: 


         第一、标签过多反而没有用处。与其花时间添加标签,不如每篇文章标签不超过三个,捡最精确、最符合文章综述的来标记。因为标签作用的本质是强调搜索和 提炼。


         第二、知识或者信息在性质上具有重合的部分,文章难以分配到明确的类目当中。


        举个例子来说,我曾经将“设计经验”和“设计思路”作为分类,但有些文章既属于经验,又属于思路,从性质上有相交的地方,而这样的分类是不可取的。我们可以借用软件工程的思想——低耦合、高内聚,这样使得每一个分类都有指定的目标,从而方便分类应用查找。 分类的作用强调的是主题和归档。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需要按照自己所关注的行业,合理对文章进行分类。




        个人知识管理并不一定能够提高你的思维能力,同灵感收集一样,他们只是执行了一个简单的入库的概念。有时候真正的差距在于方法的总结和经验的积累。


        3. 总结,经常使用的方法。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性再好的人总有内存不足的时候,思维枯竭怎么办?那就用方法来设计。为什么有经验的设计师能够做到临危不乱?人家肚囊干货上千,遇什么情况怎么处理,多种方案任自己挑选。这么多方案思维枯竭也不怕! 如何去总结?如果我回答说要系统的去总结,那纯粹是扯淡。有针对性、面向当下才是总结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庞大的系统性总结是在建立在一定方法数量之上的升华方式。举个例子,如果你是网页设计师,正逢节日高发阶段。年年都有的节日,若不总结几套方法应对频繁的专题设计,难道你还指望每次都有突发奇想的灵感爆发吗?影天酱的《如何搞定客户》当中提到的刺客型的设计师着实让人羡慕,那是因为平日方法的积累达到一个阶段,不是吗?


        如何总结这个问题要说肯定又是一片长篇大论了。我也只能用最朴素的语言告诉你:只要你开始总结,那么你会找到一套自己的方法,毕竟我们不是来找捷径的,就从现在开始对吧。





评论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